close

三瓜兩棗 00  

有天K 跟我討論什麼『泥淖性格』。

 

在這之前先說,我有一個朋友K上兩個月,K與男友L一起宴請L名義上的妹妹(1)兼新書編輯AK+A+L=有了熱衝突。

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事情涉及隱私也沒法說太多。反正就是當天就在101樓上餐廳討論L的新書內容、宣傳等事情。A一開始還挺友善且熱情,但越討論LA的談話氣氛越來越『高亢』,特別是A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引來餐廳其他人的注目。K倒是從頭到尾一言不發(除了和L對話關於菜色的口感等),完全沒有介入他們的討論。結束午餐L去結帳暫時離席,席間就剩下AK

A還是難掩怒氣地說:「他這樣子(意思是自以為是)你都沒有說說他嗎?」(其實L席間一直保持風度並沒有失禮。L以矯情鎮物出名。)

K當下驚訝A竟然趁著L離席就立刻說L但K不想直接對號入座

K說:「你說關於書的事情嗎。」

A說:「不是。我是說他這個人。」

K憤怒但沒有立即回應,在心裡面想了幾百種『強力但不失禮貌』的回應。在L回坐之前,AK之間再也沒有交談。。。

 

離開餐廳前,LA分別去廁所,K想如果我現在不立刻對於A剛才那對『L的評價』做出反擊,我會後悔一輩子。當下,K立刻去女廁所等A,等A出來在洗手的時候,KA右邊對她說:「你明知道你哥哥受過多少委屈,你剛剛的言論對他很不公平,很過分。」(這是K能想到嚴厲但合宜的反擊)

A先是一愣,後來回說:「你知道你的論文造成多大的風波嗎?(一副K是專門慫恿L的狐狸精)

K說:「我們現在不討論論文的事情。」

A說:「好。不公義的事情?你被他洗腦了。……(K不知道為什麼站L那邊,替L不平就是被洗腦了?還有妳不是他的妹妹嗎?不是應該跟我同仇敵愾對那些不公義的事情嗎?還敢說L是你哥!!有妳這種做人家妹妹的嗎?)

現場一團混亂,K記不清A說了什麼,手機又拼命響,廁所間所陸陸續續出現其他人進出,假裝若無其事沒聽見她們的爭持。

K只記得最後惡狠狠地落下一句話:「反正你以後不要在我面前說他的壞話。」轉身就走。

A走出廁所後,看到L立刻「惡人先告狀」說:「哼,她在廁所裡面替你說話,抱不平。」

K本想跟L說發生什麼事情,但L用眼神要K先別說話。送A去目的地前,車上A都一言不發。之後A下車,LK發生什麼事情?K就把A在他離席後挑釁的話,跟之後去廁所找A說明立場的事情從頭到尾說了。

 

L說:「我沒想到A都在社會上歷練這麼久了,竟然連『疏不間親』這種道理都不懂。對我來說,你才是最親近的人,A這樣對你太惡劣了也太不尊重我了。你以後不必應酬A了。」

 

回到『泥淖性格』,其實就是A一『泥淖性格』。對所謂的『朋友』不見得多欣賞,甚至不滿鄙夷,經常在背後說誰其實是小氣、吝嗇、好色、孤癖難相處或短視近利等負面宣傳,但與這些所謂的『朋友』面對面相處,卻是笑嘻嘻裝可愛。不認為自己有雙面人格反而認為自己『八面玲瓏』『會做人』,人際關係很好。

 

A說過她認為L很『無情』,對人可以說斷就斷,甚至還假好心地勸J說『不要把路給走絕了。』

 

K倒是覺得A才是真的『無情』的人,跟人(不論是親人或朋友)在一起時,沒有好好真心珍惜過;該分手該離開的時候,卻一直糾纏不休。如果再給她一次機會,過沒多久又故態復萌,惡形惡狀最難攪的是一些裝熟的人,裝熟,然後再狠狠踩你,還不許你喊痛。跟你熟,所以才蹧蹋你。不熟不敢動不動就人身攻擊,人身攻擊是熟人的特權嘛。但是就憑你這樣蹧踏我,我還智商低到敵我不分,不是活報應嘛。轉頭看看,你身旁誰在裝熟?K覺得A人生最大問題就是『不知道什麼時候說再見』(從A甩不掉初戀男友最後只好結婚,結婚十餘年後還分別劈腿過,至今還瞎湊和在一起幾十年,簡直是詛咒。),弄得本來可以好聚好散,卻要落到互相覺得面目可憎。

 

我聽了這個故事,警惕自己不可陷入這種『泥淖性格』。

 

 

注釋1:什麼是『名義上的妹妹』?因為L說吃她這個所謂的妹妹無數的肘心拐,實在是太窩心了。

胳臂肘向外彎,裝熟。。還瞎認什麼親妹妹!白癡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分手?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