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友友.JPG  

 

新丁小貓老友記,生就一幅不討人喜歡的寒酸相。尖耳尖嘴,頭大身細,四肢細長偏又手腳掌腫大。個性頑皮,不知進退,東西跳梁,不辟高下。我倒真怕他那天中於機辟,死於網罟。忒令人厭惡就是常忘記收爪子。前日見他趴在馬桶邊觀望水流,我一急,猛抱起他,以避水厄。誰知他四蹄亂蹬,在我肥厚的手掌留下深刻的血路,血都滴到地上了。雖痛卻又不忍將他拋卻,氣得我半日不理他,他卻一幅無辜得罪的鳥樣。他看似膽大,其實怯懦無,一切都像極了童年時的我。


初來時緊拖著一樣醜陋的廉價毛線玩偶,讓人又嫌惡又心疼。女主人雖說立馬後悔,鬧說要送還他去,但還是準備營養美味的雞肉泥供養他。美儀的大公主自然不待見他,常去吃弟弟的美食。今晚,公主又吃過小莊稼漢的雞肉泥,新丁小貓老友記心疼之餘,竟圍著食皿打轉,不停在檀木地板上抓搔如掘土,意似將珍愛的雞肉泥掩埋起來,最後爪子甚至在木質地板上刮出尖銳的聲音。我靜觀他宛如宗教儀式一樣,徬徨食物周圍,虛幻的掩埋活動,不免想起在孤兒院裡搶食護食的往事。


西洋哲學志在「究天人之際」,Karl Marx卻關心人際關係,因為不足語於形上學,難免有些人說他的思想不是哲學。日前,一位七十歲的臺大哲學系的老師,竟瞪著我說:「你知道嗎﹖詩學不是哲學。」語極輕蔑。我只想,他得去問問Aristotle 或者Hegel了。小布爾喬亞知識份子很難理解:剝奪私有財產會改變人性,或喪失人性。一隻小貓竟也因為無法擁有「私有財產」,表現出迷幻的行為。


《金剛經》第一分說一種難度極高的修行:布施布施。難在布施布施者必極謙卑,讓人生布施之大悲行願。佛理深湛,孟子雖然也說「與人為善」,終不如布施布施來得痛切。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布施 與人為善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