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小虎.jpg  

最乖的孫女

 

我家虎妞自入奶奶法眼,便成為奶奶最常掛在心上的寵兒。發現奶奶愛上無限嬌娜的小母貓,就經常喚她行走於御前。奶奶每每誇讚我家小貓真靚,老懷彌慰。晨起,老太太第一個問起的竟都是小貓,寵愛遠勝諸子諸女諸孫。原因很單純,小貓以她無比的溫柔,贏得了阿媽的心。


老太太不耐長期復健,半夜時常乘我不支昏睡而去之際,進行凌晨踽踽獨行的冒險。兩年來雖然席不安枕,還是讓老太乘隙挑戰數回。今晨五時,終於摔重了。想必我嚇得六神無主,匆促間一瞥,見小虎杏眼圓睜,鵠立黑暗的角落。適才掛號後,心魂稍定,發現小虎竟維持同一姿勢,鵠候三小時矣。我一坐定,她就過來將小手搭在我腿上,作安撫狀。自她入我家門,她總是那第一雙安慰我的手。


當然你可以嘲笑她只是一小畜牲,但孤立的我實難狗同這種自以為是的人類。


小貓或許因為沒有鵠鴻之志,沒有偉大的事業,沒有美好新鮮的大學生活,所以她沒有堂皇的理由不盡孝道,更不能以「我沒有變成不良少女,你們大人就應該感激涕零了。」作為甩開奶奶的理由。但是老人與小動物都有一顆單純且敏感的心,所以她才成為奶奶暮年的心頭肉。


老太太真的是苦人兒,一生為子女辛勞,老來子孫都說自己的人生不容她人剝奪。所以頂多一週來見老太半日便極為難,極自我感覺良好,且都要預約排期,否則便要遷怒,說自己的生活多麼重要,對國家民族多麼有價值。她媽他奶奶算什麼東西,怎麼能礙著地球轉﹖也難怪老太太,常對著我這個自小被她送進孤兒院的小孩,連連抱歉。老太太這日子怎麼過﹖


說到『我這個自小被她送進孤兒院的小孩』,還有一段餘興。我那寄名大哥,當年屢屢考不上大學,勉強軍校專科班畢業,一生懷才不遇,反顧我一戰即入學第一志願,還在臺大畢業了三次,竟然怨怪自己就是沒過過我那沒爹少娘,養尊處優的孤兒生活,所以成就才不如我。我如果早知道,少年時搶吃搶喝搶愛的歲月,竟然令襲取父蔭,母親最愛的大哥,如此豔羨,那時寒肅冷夜裡的我,一定不會想去死了。他一定不知道,他親媽不養我便不養了,還道什麼歉。大家都說是我自願獨自淪落孤兒院,而且我搶的必是錦衣玉食。他們可不知我曾經含淚垂涕的哀求『媽媽』讓我回家,而這個媽媽又是多麼冷的告訴我,已無我容身之處。當老太太的子女說愛母親的時候,我希望他們知道,比較之下,他們的母親真的很愛他們。


清明時節,特別引我哀思。恩師勸我不必掛懷(其實怕我記恨),我說唯有讓自己相信如此乖謬的出身,才能吞下數十年來的孤寒。每逢畢業,無論大學、碩士、博士,見滿校園蒸騰的親情,實不可解於心,更無所逃於此紛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