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五、貓 沙

從小就渴望有屬於自己的房間,意謂著城堡或地盤。小學畢業前,

住家是兩個長筒形空間,每一個長筒以門簾隔成三段。分成六個格

子的家,有三個格子屬於一家九口的臥室。以布簾為幕,無所謂隱私。



國中與高中六年,寢室與自習室分別都是軒敞的大房間。最多五十人

,最少二十人共用一間。修院規定不可二人共用一床;除午休時間,

不可晝寢。國中一年級第一學期第一個星期,我在書桌上鋪了一張厚

厚的白書面紙,覺得有點特別與莫名的溫暖。隔天就被院長以紅筆劃

了一個大叉,力透紙背,還劃破了紙。從此我的桌面就不再擺任何屬

於私人的物品。


大學時代一直與四到七人共用寢室,僅有的隱私就是書桌屬於自己

的那分雜亂,還有從來不鋪床。貓兒初來我家,還帶著出生地的貓沙,

為的是怕牠不能適應新家。甚至貓食都還攙著舊家的。其實都是多慮,

牠第一天就知道進新的專用廁所,從容方便。所以女主人立刻換上

原先預備好的,除臭防蟲含活性炭的高級貓沙。



家中人類的浴廁卻是貓兒的禁地。牠首次在浴室門口聽水聲,竟然

在我懷中觳觫。馬桶偌大的開口,令我害怕牠掉進去會一溜煙沖走。

正因為是禁區,牠反而不喜歡隔絕在外,所以有時牠會在主人方便時,

在一邊舔你的腳趾,怪讓人尷尬。如果把牠關在門外,牠有時剝剝的

抓門,有時靜佇門外,門一開,牠發出一長聲「喵嗚──」便昂然直入。

據說野貓將尾巴或垂或夾在股後,家貓則總是高舉著毛茸茸的尾巴巡弋。

我家貓兒緩步家中,一向昂揚著牠華麗粗大的尾巴。



貓兒除了從容入廁,還喜歡耙梳自己的貓沙,你甚至會認為那是牠

的玩具,而且玩不厭。每回牠入廁,總先試蹲幾次,擺擺姿勢,

勤耙貓沙,甚似高僧耙出沙畫的禪機。



幼時在鄉間,家中有自來貓,因隨處便溺,遂遭驅離。又曾養狗,

每日以溜狗為苦。狗出自世伯轉贈,二十年後方知牠實邊境牧羊犬,

不僅懷才不遇,最後可能還因孕事不偶,死於乳癌。所以女主人最初

勸誘我養貓,遭我斷然拒絕。女主人一再保證貓兒愛乾淨,會自任清

理工作,我才勉強答應。



家中地板多為大理石與檜木地板,一想到出現「沙粒」就覺得想洗腳,

特別將趾縫仔細清清。聽說貓自己上廁所,原本將信將疑。親身經歷後,

開始欣賞這種生活。貓兒竟然在人的生活裡,經營著比人還嚴謹的生活

戒律,即使我人在外忙碌,一想到家裡有一組理性的自動機制在運作,

就會笑出來。方便禮成,貓兒魚魚雅雅的出了御廁,還在小門口前的

鏤空腳墊上蹭蹭,然後忽然兔脫。說兔脫乃寫實,從牠身上我第一次發

現,貓走如脫兔。有時與牠玩耍,牠飛奔起來,如一張金黃色的小弓,

弓兩端輕盈交迭彈跳而走。


 
有食盆水器,有貓沙屋的地方,就是貓兒的安樂窩。幼貓漸漸長大,

如今已不似初來時,常首尾相顧,蜷曲成團。現在總睡成一濃濃的

「一」字,有時就著睡姿四肢舒展,五趾箕張,伸個久久的大懶腰。

貓兒睡得舒爽,趾縫張得開開的,肉墊成桃紅色,女主人往往雙手

齊下一把撈住,不顧貓兒「媽──媽──」抗議聲,逕自撮住貓兒

兩足,將鼻子埋進肉墊裡,一面呻吟:「小虎的肉墊好熱好香,

媽媽好想吃小虎的肉墊ㄡ。」



我一向在旁駭異:趾縫得無貓沙?











 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