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:2008年8月16日小傢伙掉了她的小乳牙。

 

貓剛進家門時,J常問我說:「小貓可以多大啊?」「成貓是多大呀?

……也是第一次養貓呀。

「大概會有3- 4公斤 吧。」我很隨便地回J說。

「那3- 4公斤 是多大呀?」

「我們拿皮尺測量好了。」
 


說完,我和J一人手拿逗貓棒讓貓靠牆站著,另一人手忙腳亂

地測量小傢伙的「高度」。小貓有12 0公分 高。J高興地告訴貓說,

小傢伙妳長大了耶。貓聽完大大地打了呵欠,就瞇起眼睛假寐夢

親生爹娘去了。

 

才說沒多久,前天我替貓刷牙的時候,在她毛茸茸的胸膛

撿到不知名的「小硬物」。原本不以為意就隨手放在書桌上。

後要打算刷貓臼齒時,發現她牙齦紅腫,大吃一驚。心想我根本

就沒碰她臼齒,怎麼會出血呢?接著看見桌上的小東西,仔細

端詳,原來這一排像是小山丘就是小傢伙的尖銳小牙齒。

我趕緊奔進臥房搖起呼呼大睡的J說,貓掉乳牙了。
 



半夢半醒的J到也頗具條理地交代我說,那要把她的小乳齒收

起來噢。說完,又沉沉地睡去。我像是發現新大陸般興奮地將

小乳齒裝進透明的塑膠袋中,再收進木盒裡。到底這般小

心翼翼地收著貓的小乳齒是為那樁事,至今仍是全然不明白。
 



而我自己的臼齒都按照爸媽交代一顆顆地扔到老宅子的紅瓦上,

說是這樣子才會長牙齒,幼年深信不疑,好幾次沒扔上屋頂,擔

心自己從此會變成「無齒之徒」,還是哭著叫老爹替我扔。那年暑

假來了幾次颱風。除了把前院的芭蕉樹給吹得東倒西歪,老宅屋頂

紅瓦片也掃了幾十片。風雨過後,滿地小碎紅瓦混了些泥沙頗有

秩序/混亂的美感。而我那鈣化的臼齒早已埋在數幾層樓深的

高美濕地中吧。


 

果真有神,我的臼齒沒在屋頂卻在河底。至今我的上下臼齒才長

了2顆半。不像「某人」臼齒全給長齊。每回說到「牙」的關鍵

字,就不免要炫耀自己的滿嘴牙。
 



關於「牙」這回事,果然「一種牙百種想法」。J對於自己掉

乳齒後的空洞感到很「樂」。-因為,我會「生長」,J說。

想想其他生物斷了身體某部份都會自動長回,例如壁虎。

(有人會很不爽我把他比喻為壁虎吧。)就連貓都尾巴都斷了,

都可以自我療育,以後長的尾巴反而會又粗又大的。

人呢?除了牙齒掉了,還可以長回(不過機會只有一次。),

其他器官都要小心翼翼使用80年以上的年限啊。

 這樣想來,貓這種生物很強。







[補充]


    

 圖片來源:手繪甲骨文的「齒」,很象形吧。不過,牙縫好大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